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务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咨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规范性文件

市人社局就社会保障卡功能及政策答记者问

2015-11-26 00:00:00.0 信息来源:丹东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37729

市人社局就社会保障卡

功能及政策答记者问

 

近日,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根据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金融办《关于印发丹东市社会保障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精神,在市人社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领导、合作银行领导及社会保险参保单位专管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市人社局副局长战学良同志在会议中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我市社会保障卡的换发工作进行了部署,丹东银行副行长宫正超同志代表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做了服务承诺。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市民关心的社会保障卡相关政策规定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社会保障卡主要有哪些功能?

  答:社会保障卡功能有以下7个方面:身份认证、信息查询、社会保险缴费、社会保险待遇领取、医疗费用结算、金融功能、扩展应用。其中,信息查询:持卡人可通过相关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网点查询本人的基本信息和社会保险各险种的参保缴费情况、社会保险待遇核定和支付情况等;社会保险缴费:持卡人可利用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实现社保缴费;社会保险待遇领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利用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为持卡参保人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其他补贴;医疗费用结算: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门诊、住院时,凭社会保障卡实时结算相关费用;金融功能:可作为普通银联借记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理财等金融功能,适用于国内所有贴有银联标识的ATMPOS机。

  问:目前我市的社会保障卡能做些什么?

  答:目前我市社保卡已经开通了医保功能,持卡人可凭社保保障卡住院登记、出院结算住院费用、门诊刷卡、药店刷卡购药等功能。

  问:什么是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答: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由国家统一规划,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的、应用于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加载金融功能的集成电路卡,具有“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特点。

问:社会保障卡如何怎么申办?

答:已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均可到丹东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申领社会保障卡。用人单位在职人员及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大中小学生申领社会保障卡,由用人单位(学校)统一办理;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申领社会保障卡,由社区或本人办理;其中未满16周岁的,由法定监护人代为办理;特殊原因本人无法亲自办理的,可由代办人办理,代办人应提供有效身份证明。

是否符合社会保障卡申办条件,可通过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http://lndd.hrss.gov.cn

问:单位申办社会保障卡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单位介绍信(包含:单位名称、单位编号、经办人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加盖公章);U盘(拷回单位人员数据及核验说明,确认后返回数据及人员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请在复印件空白处留下该人员的手机号码)。

问:个人申办社会保障卡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1)本人申办准备材料。

①二代身份原件(无身份证人员提供护照等)及正反面复印件。请在复印件空白处留下该人员的手机号码。

②一寸彩色白底证件照片(着深色服装)。

2)代理人申办准备材料。

①申办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无身份证人员提供户口簿或护照等)及正反面复印件。

②法定监护人及代理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及复印件。

③一寸彩色白底证件照片(着深色服装),十六周岁以下及高中以下在校人员无需提供照片。

问:社会保障卡怎么领取?

答:(1)申请办理社会保障卡45个工作日后,统一办理人员,由用人单位或学校持单位介绍信、领取人身份证明原件等相关手续,统一到丹东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领取。

2)个人办理人员(退休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由本人持有效身份证明原件(代理人或法定监护人代办的,还应持代理人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明原件)到丹东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领取社会保障卡。

3)社会保障卡办理状态可通过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丹东银行网点进行查询。

(http://lndd.hrss.gov.cn)

问:社会保障卡有什么收费标准?

首次发放社会保障卡免费。

挂失、补卡按照银行相关规定收取补卡工本费。

问:领到社会保障卡后,发现卡面或卡内信息有误怎么办?

此种情况多为照片与本人不符,或姓名音同字不同等。凡属上述情况,持卡人应通过发卡单位将社会保障卡交回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业务经办窗口。

如果领到的社会保障卡与本人身份证信息不一致,须将社会保障卡与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交给发卡单位,由其上交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业务经办窗口重新制卡。

问: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

答:社会保障卡激活后即可使用。

问:如何激活社会保障卡?

答:持卡人可以参照下列方式激活社会保障应用和银行金融功能。

1)社会保障应用及金融功能联动激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到丹东银行(丹东地区)任意网点柜面,同时激活卡片的社保应用和金融功能。(激活时设置的密码为金融功能密码)

2)社会保障应用单独激活:如未在银行开卡激活,可在定点药店对该卡片进行社会保障应用的激活及密码修改(初始密码:123456)。

3)社会保障卡一经激活使用,原卡社会保障功能自动失效。

问:如何设置社会保障卡密码?

答:社会保障卡有两个密码,即社会保障功能密码和金融功能密码。

社会保障功能初始密码为“123456”,持卡人可在定点药店自行设定。

金融功能密码由持卡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在丹东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自行设定。

问:忘记社会保障卡密码怎么办?

答:如果持卡人遗忘了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障功能密码,须凭社会保障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服务窗口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如果持卡人遗忘了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密码,须凭社会保障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丹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问:密码锁定后如何处理?

答:为确保社会保障卡使用安全,只要持卡人将社会保障卡社保账户密码或银行账户密码连续输入错误,该卡将不能使用,并提示密码锁定。

社会保障功能密码被锁定,可以凭社会保障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证到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窗口办理密码解锁手续。

金融功能密码被锁定,可以凭社会保障卡、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丹东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密码解锁处理。

问:社会保障卡丢失后如何办理挂失?

答:发现社会保障卡丢失或者被盗后,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要立即申请挂失。

丹东银行(丹东地区)任意网点柜面均可办理社会保障卡挂失业务。

问:如何办理补、换卡?

答:社会保障卡丢失或者被盗,在办理书面挂失后,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丹东银行(丹东地区)任意网点,按照社会保障卡补、换卡业务流程办理。委托代办补卡手续的,在出具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和被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后,按照同样流程办理。办理卡片挂失、补卡手续7个工作日后方可领卡。(银行按照相关规定收取补卡工本费。)

问:社会保障卡过期后怎么办?

答:社会保障卡的有效使用期限为10年,持卡人应于有效期届满前45日内申请换领新卡。

问:社会保障卡如何注销?

答:出现以下两种情形之一时,应注销社会保障卡:

1) 持卡人因死亡、失踪等原因被公安部门注销户籍的,在办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注销手续后,由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业务经办窗口办理卡注销手续;再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具的清户通知书到丹东银行完成金融功能的注销。

2) 换卡业务中,持卡人在领取新的卡片后,旧卡由社会保障卡业务经办窗口收回,执行旧卡注销操作和物理破坏。
注意:须先办清所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和银行业务后,再办理卡的注销手续。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办单位: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6000012
辽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9009841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120号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滨江西路6号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